公益项目“头条寻人”6年帮助19000个失散家庭团圆

   发布时间:2022-07-14 14:20

7月14日,抖音集团旗下公益项目“头条寻人”宣布,截至2022年7月,已累计帮助超过19000个失散家庭团圆,最多一天助力59人回家。在找回的走失者中,最久失散80年,最快60秒被找回,年纪最大的101岁,最小的仅3个月。

头条寻人是今日头条于2016年2月启动的一个公益寻人项目,核心原理是基于地理位置精准弹窗技术做寻人资讯分发,致力于用科技手段帮助各类失散家庭寻找走失者。据民政部下属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走失人口白皮书(2020)》显示:老年人、未成年人、残障失智者、流动农民工、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等是易走失人群。

随着头条寻人项目发展,抖音等平台逐步加入。自2021年12月开始,抖音平台及志愿者开启寻亲直播,帮助寻亲的家长和孩子扩散寻亲信息。截至2022年6月30日,抖音寻人共弹窗及发布14681条寻人启事,成功帮助751人回家。

六年多来,“头条寻人”相继发起“两岸寻亲”、“寻找烈士后人”、“寻找老战友”、“华人寻根”、“抖音寻人”等专项,与多家公益组织、各地民政部门、救助站合作,不断拓展寻人寻亲类型。当前,头条寻人已成为最大的互联网公益寻人平台之一。

头条寻人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图文寻亲到短视频寻亲,再到直播寻亲,抖音寻人让寻亲方式更加多元,为寻亲人开辟了新的寻亲通道,而抖音平台的创作者生态,也为寻人寻亲提供了更多资源。截至7月10日,抖音寻人志愿者已成功寻回458人。

黄德峰(网名峰萧萧)是活跃在抖音中的寻人志愿者之一,已帮助7名寻亲者找到家人。他原本是一名热衷于传播民族语言的布依族青年。2020年9月,峰萧萧在抖音接到求助,通过识别语音,成功帮助被拐35年的布依族老人德良找到亲人。今年5月和6月,他又通过识别民族语言、发布视频的方式,分别帮助一名云南壮族六旬老人和广西壮族八旬老人找到失散三十余年的亲人。

李景伟是头条寻人项目的受助者,四岁时被拐,寻亲33年。2021年12月15日,他凭借记忆手绘家乡地图,请抖音上的寻人志愿者甘彪发布视频寻亲,13天后,终于找到了云南昭通的母亲和兄弟姐妹。认亲成功后,李景伟也成为了一名抖音寻人志愿者,发布近百条寻亲视频,陆续帮助多名寻亲者找到家人。

2021年7月,贵州遵义人黎书琴通过抖音上的寻人志愿者王小鑫发布的视频,两天内,寻回了失踪33年的弟弟。如今,他也成为了一名抖音寻人志愿者,发布了39条寻亲视频,成功帮助寻回2人。据悉,黎书琴的寻亲故事,已被改编拍摄为公益短片《两棵树》,7月15日将正式上线。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