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何俊杰:做好长效经营,和合作伙伴一起做“网红店”和“百年老店”

   发布时间:2022-12-21 18:24

在流量见顶、竞争激烈、增长受限的大环境下,企业如何找到破局之道,找到驱动增长的确定性?

12月21日,2022百度热AI营销峰会在上海召开。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MEG)总经理何俊杰表示,百度营销的独家心法是“创新驱动增长”。

(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MEG)总经理何俊杰)

作为成立21年的组织,百度营销正在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注入科技动力。“百度营销服务了超百万的中小实体企业,在提振经济信心的大环境下,为它们源源不断地输送流量‘原油’,帮助市场重燃‘引擎’,加速快跑。”何俊杰强调:“百度愿意携手全行业伙伴,通过反馈、通过端到端的优化,做好内容和服务的长效经营,我们不仅要一起开‘网红店’,还要一起做‘百年老店’。”

在大会上,百度营销重点发布了新一代AIGC营销内容生产工具“营销内容AI助理团”及“百度智能商家经营平台2.0”, 对百度营销大模型的两项关键技术进行了“换代升级”,并推荐了“百度超级品牌专区3.0”、电商、线下服务、B2B行业共四大新产品。

内练增长“心法”:反馈驱动创新,既要有“书卷气”,更要有“烟火气”

2022年,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在商业应用层面,人工智能都有了巨大的进展,有些甚至是方向性的改变。据何俊杰介绍,百度移动生态是百度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的“首站”,是AI技术规模最大的应用场景。而搜索是最大的人工智能项目,是发展最早、网民使用最广泛的AI应用场景。受益于创新驱动,过去一年,百度搜索规模持续攀高,年同比实现了17%的增长,今年9月,百度APP MAU达到6.34亿,同比增长5%。

何俊杰表示,百度坚持跑下来“创新”这场马拉松,源自于“反馈驱动创新”,百度移动生态是离用户最近、吸引反馈最多的“创新磁场”。“通过市场的不断反馈,才能够进行端到端的优化。在搜索这样国民级产品实时、海量的反馈下,技术与产品的创新应该有‘书卷气’,更应该有‘烟火气’。”

“AI已经成为我们生命共同体的一部分,为商业逻辑与人文精神的融合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大观学者、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刘擎在会上表示,“百度提倡的科技创新,展现出一种富有潜力的新前景,就是为了努力去实现商业逻辑与人文精神的融合。”

(大观学者、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刘擎)

基于反馈,百度商业生态基于“智能搜索+智能推荐”双引擎,凭借百度智能小程序、百家号、托管页等基础设施,联合各行业合作伙伴长效经营,提供内容和服务,让用户的需求获得“闭环满足”,并基于用户反馈及时改进和创新,从而获得进一步直接反馈,激发更多创新。

在“反馈驱动创新”模式下,百度营销持续从用户、客户、合作伙伴的反馈中因势而谋,应势而动,最终实现聚势增长。过去一年,百度营销直营电商广告规模年同比增长110%,本地惠生活广告规模年同比增长232%,中小企业智能化投放产品使用覆盖率79%,深度转化能力使用规模年同比增长64%。

深挖长效经营“价值”:让消费者成为“回头客”,让商家成为“口碑店”

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拒绝“冲动消费”,开始借助各种智能化手段,货比三家,理性剁手。“理性消费、信任消费” ,是百度从反馈中发现的第一个趋势。百度既是用户规模巨大的流量入口,也是离交易最近的决策入口。

“我们需要新的视野和新商业思维,就是需要在追求增长的同时,把对人的关怀这种人文精神注入商业逻辑。”刘擎表示,百度倡导从“注意力经济”转向以“理性消费”为导向的“意愿经济”,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超越了旧的传统商业逻辑。

“百度营销一方面用AI技术精准识别用户需求,理解商家的供给能力;另一方面做好长效经营的‘物业’,让‘反馈’在交易的各个环节发生,让消费者成为‘回头客’,让商家成为‘口碑店’。”何俊杰表示,用户在百度购物的习惯已逐步养成,支付转化率年同比提升3倍,复购率年同比增长180%。

为加大“长效经营”生态建设,大会上,百度集团副总裁、移动生态商业体系负责人王凤阳推荐了百度在电商、线下服务、B2B行业的三大新产品。在电商行业,百度为商家量身打造了适配电商行业投放全路径特征的电商投放平台,助力企业投放提效,转化增效;在线下服务行业,百度进行全流程能力升级,实现企业经营的全链路赋能;在To B生意经营上,爱采购将作为百度B2B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统一承接服务,助力企业高效经营。

(百度集团副总裁、移动生态商业体系负责人王凤阳)

为了全面增强对企业的经营赋能,百度夯实百度营销基础设施建设,发布百度智能商家经营平台2.0,实现从商域到全场域经营阵地的打造,从单次成交到全周期经营的能力拓展,构建了一套从“企业主动经营投入”,到“实现商家等级提升”,再到“获取多维权益加持”的商家成长体系,助力企业经营效果的全面提升。

“商业的本质是服务好客户,交易完结不再是结束,更是服务的开始。交易有完结、经营无终点,如何长效经营用户是一个重要课题。”据百度副总裁赵强介绍,越来越多的客户在百度构建服务和交易闭环,百度已经成为需求和服务的高效率连接器。

(百度副总裁赵强)

外炼技术“利器”:AIGC推动营销内容“人机共创”,营销大模型“换代升级”

过去一年,AI已经从理解内容进入了自动生成内容的新阶段。“营销内容的人机共创”,是百度从反馈中发现的第二个趋势。营销行业是AIGC的“先行示范区”,应用时间之早、应用效率之高、应用程度之深其实远超其他领域。

据介绍,早在2014年,百度营销就开始了“AIGC文本创意”的尝试,现在,单条创意耗时从30分钟降到4分钟,“AIGC文本创意”每天生产14亿条,近7成的企业都用到了这个功能,近三分之一的创意展现都有AIGC参与。

为更好助力AIGC在营销领域的落地,在大会上,百度营销发布新一代AIGC营销内容生产工具——营销内容AI助理团,它的能力既覆盖了传统营销场景,也延伸到了数字空间场景,Web3.0时代“人、货、场”的构建效率大幅提升。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市场部总经理尹英利表示,AIGC将颠覆现有内容生产模式,可以实现以十分之一的成本,为品牌营销提效百倍千倍。文心大模型为AIGC能力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撑,催生出面向各行各业的营销解决方案,从而让强大的AI技术产品化落地,人人可用。

(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市场部总经理尹英利)

与此同时,百度营销大模型以市场反馈为导向,对两项关键技术进行换代升级。首先,新一代用户理解大模型将更“懂”用户,具备跨场景、长周期的特点,为企业高效连接潜在用户建立了坚实基础;其次,新一代智能投放大模型将更“懂”连接,具有全流程、多模态的特点,实现了投放全过程的自动化升级,让企业营销变得更加简单智能。

随着预训练大模型、AIGC、数字人等新技术的规模化落地,百度搜索、百度APP正在成为AI创新技术最大的落地场景。“我们离用户最近,离需求最近,离反馈最近。”何俊杰表示,“百度希望让AI切切实实帮到大家,生活更好,生意更好,这正是百度的使命——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