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自主研发 MCU 芯片首批装机下线,采用 40nm 工艺,RISC-V 架构

   发布时间:2022-12-28 16:44

12 月 28 日消息,今日,搭载长虹自主研发智能控制 MCU 芯片的首批冰箱整机在中国(绵阳)科技城成功下线。

据介绍,该 MCU 芯片基于 RISC-V 内核,主频达 200MHz,在行业内首次采用 40nm ULP 超低功耗工艺设计,实现高精度 ADC(模 — 数转换器)、软硬件安全设计、算法硬件化等关键技术研究与突破。

据长虹透露,未来一年,该智控芯片计划在冰箱、空调、洗衣机、冰箱压缩机等产品实现装机应用 1000 万片。同时,该芯片还将广泛应用于工业控制、能源管理等领域。

微控制单元 (Microcontroller Unit;MCU) ,又称单片微型计算机 (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 ) 或者单片机,是把中央处理器 (Central Process Unit;CPU) 的频率与规格做适当缩减,并将内存 (memory)、计数器 (Timer)、USB、A / D 转换、UART、PLC、DMA 等周边接口,甚至 LCD 驱动电路都整合在单一芯片上,形成芯片级的计算机,为不同的应用场合做不同组合控制。诸如手机、PC 外围、遥控器,至汽车电子、工业上的步进马达、机器手臂的控制等,都可见到 MCU 的身影。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