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美景美食和有故事的人 田园治愈风成影视题材“风口”

   发布时间:2023-01-05 15:35

1月3日,刘亦菲、李现主演的田园治愈剧《去有风的地方》开播,云南乡村发生的温情鲜活的故事,有趣、立体的人物群像,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从《向往的生活》《山水间的家》等主打田园治愈的节目,到《两个人的小森林》《何加加的桃花源记》《去有风的地方》等田园治愈剧,“唯美”“解压”“亲近乡村自然”的创作风,从综艺刮到了影视剧。

记者 师文静

唯美鲜活

本以为《去有风的地方》就是一部拍乡村美景、浪漫邂逅的撒糖恋爱剧,但从播出剧情来看,该剧在浪漫爱情线之外,架构了鲜活、温暖的乡村生活图景,试图通过群像戏呈现一个开放、有活力但也存在大小难题的乡村生活日常。剧中有观众想看的唯美田园中的浪漫爱情,也有一条展现乡村发展、乡村宜居宜业现状的叙事线。

剧中,刘亦菲饰演的五星级酒店经理许红豆,每天工作、加班,答应和闺蜜一起出门旅行,但一直没时间。在闺蜜患癌离世后,她开始重新思考人生,辞掉工作,带着闺蜜的心愿去完成两人的出游约定。许红豆来到云南云苗村的民宿住下后,小镇鲜活、有趣的生活徐徐展开。许红豆在美丽的乡村民宿读书、认识有趣的房客,在旅游小镇逛街、购物、跟小朋友看蚂蚁,直到遇到爱情、扎根乡村,寻回了自我也逐渐治愈自我。女主角这条线负责“诗与远方”的浪漫想象,满足观众逃离大城市、亲近大自然的心理诉求。

而李现饰演的放弃高薪回乡创业的“村草”谢之遥,以及一众性格鲜活的老少村民们,则负责展现接地气的乡村生活和振兴家乡的现实问题。谢之遥不想做城市精英,喜欢走在家乡的小巷里,更想建设家乡,为乡亲们提供工作机会,是个有点理想主义情怀的人,剧中他的创业公司有电商业务,帮助村民销售水果、特产等,还负责推广乡村的刺绣、木雕等传统手艺。后续剧情中,谢之遥还邀请许红豆用她多年的酒店从业经验,为发展云苗村的文化旅游事业助力。男女主角在互助中互生情愫,最终走到了一起。

这部剧中还有大量的副线剧情,讲述乡村发展中接地气的故事,比如,村里的木雕师傅招了十几个徒弟全部跑光,面临传统手艺无人传承的问题;剧中还有年轻女孩因为怕“伤眼睛”而不学刺绣。勤劳、有韧性的老一辈村民的火热生活和来小镇旅游的都市“受伤人”展开碰撞,互相帮助、互相启示,剧情看点很足。

多重看点

《去有风的地方》与《幸福到万家》等农村题材剧不同,不同于后者着重描写的尖锐农村现实问题,《去有风的地方》更突出刻画一个旅游小镇美好、宜居、年轻有活力的一面。《去有风的地方》也有对乡村发展中所遇问题的呈现,但手艺传承、年轻人出路等问题,也与乡村邻里之间的温情感动、守望相助融合在一起,有一个温暖治愈的内核。同时,《去有风的地方》与《两个人的小森林》这类纯粹以乡村美景为叙事背景板的治愈风偶像剧也不同,后者只是换了新鲜拍摄背景的撒糖剧。《去有风的地方》在偶像剧和乡村振兴题材剧之间做了一个有趣的平衡,既有偶像剧观众需要的田园治愈浪漫爱情,又没有完全脱离本土乡村题材剧创作的现实根基,把两者融合在一起,形成独特的本土田园治愈风类型剧。

看腻了都市小甜剧,乡村剧带来一种新鲜感。《何加加的桃花源记》《去有风的地方》中都是女主角遭遇人生挫折或者变故,选择到田园乡村放松时,展开了一系列有趣的乡村故事。乡村治愈剧除了风景美,再就是剧情步调缓慢,基本以温馨、抒情为主,能满足观众观剧解压的心理诉求。

这两年乡村治愈剧很流行,比如韩剧2022年就拍了多部乡村剧。《偶然的田园日记》讲述乡村兽医和乡村女民警的浪漫故事,在美丽的乡村风景中互相治愈、成长;《我们的蓝调》讲述小渔村里一群中年男女的爱情故事,鱼铺子的女老板、走街串巷的小摊贩主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故事烟火味十足又带有浪漫色彩。可以看出,乡村治愈剧还有很多人物、故事可以挖掘。国产田园治愈剧该怎么拍,《去有风的地方》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既不脱离返乡创业、乡村振兴的现实根基,又能通过形形色色归隐田园的都市人、鲜活有趣的小镇居民群像,勾连起乡村与都市的关系、城乡的碰撞与融合,形成多重看点。

《齐鲁晚报》2023年1月5日A07版

 
因内容太旧或其它原因,不再提供查看,如有问题,请联系下方QQ。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文章资讯等内容均为作者提供、网友推荐、互联网整理而来,仅供学习参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站将在三个工作日内改正。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