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湖美术馆十年:打造国际化与开放性的时空优势

   发布时间:2022-12-24 11:12

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高凯)2012年,金鸡湖美术馆在苏州惊艳亮相,时至2022年,50多场展览、300余场次公教、260余件藏品、400余位中外艺术家参与、累计接待观众100余万人次的骄人业绩助其傲立江南。

“作为公益性和非营利的美术馆,以研究、策划、展示、收藏国内外经典艺术和当代艺术作品为主,注重国际之间的艺术交流和教育推广活动,通过国际性与地域性、学术性与普及性相结合的发展思路,打造园区文化艺术服务的一大品牌。”苏州金鸡湖美术馆原馆长、现任苏州工业园区宣传和统战部副部长、园区文体旅游局局长殷卫东表示。

达利的盛宴——西班牙艺术大师达利特展 展出方供图

2012年5月,由知名策展人冯博一策划、荟萃49位当代艺术家、共97件作品的大型当代艺术展“记忆的穿越”亮相金鸡湖美术馆,正式开启其以现代叙事逻辑演绎东方传统美学、以国际前瞻对话延展城市艺术视野的多元发展之路。

三个月展期内,展览成功吸引3万多人次参观者,单日最高纳客量近1500人次,得到公众、专家及同行的一致好评。

自·牡丹亭——当代艺术展 展出方供图

首展的成功,验证了金鸡湖美术馆面向当代的基本定位:坚持国际性与地域性、学术性与普及性相结合的思路,与国际国内一流的艺术家、艺术机构开展合作,其后的“大都会,城与人”——葡萄牙艺术大师何塞.吉马良斯顶级作品展、镜中之境·像外之象——新加坡当代艺术展、英国制造——英国艺术家约翰·阿特金师生艺术设计展、中国与挪威:作为陶瓷媒介的“形制之上”、园林异景——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达利的盛宴——西班牙艺术大师达利特展、自·牡丹亭——当代艺术展……好展轮番,宛若移步换景,于咫尺之内再造乾坤。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知名批评家、策展人王春辰表示,金鸡湖美术馆十年间举办的这诸多展览在国内同行中做出了很好表率:“他们的展览周期都是三个月,这保证了它准备充分,能够把展览做细致,这一点说实话国内很多美术馆都做不到。”十年间,他和金鸡湖美术馆开展了多次展览合作,他期待未来进一步和金鸡湖美术馆有更好的合作沟通,也祝愿金鸡湖美术馆能和国内外艺术机构更多合作,形成更多的展览系列和品牌:“共同把美术馆做好是我们的责任,是中国的需要,也是艺术的需要。”

何处是江南——陈逸飞、陈逸鸣作品展 展出方供图

除去展览,一些大型项目更将金鸡湖美术馆的社会功能无限放大。金鸡湖美术馆馆长谭杰谈到备受赞誉的“苏州·金鸡湖双年展”,此项目依托吴文化根基,着眼全国资源,注重国际交流,旨在演绎城市精神、凸显城市形象。自2012年起已连续举办五届,通过持续的文化实践,将苏州“双面绣”的文化特质和城市精神进一步传承与发扬,对树立苏州良好的国际城市形象,以及推动园区商、旅、文、体、展产业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金鸡湖美术馆在整个双年展项目中,一方面以江南文脉元素为策展思路的自系列三部曲展览作为当届双年展的主题展之一;另一方面作为双年展的执行单位,承担了整体的开幕式、学术论坛、平行展征集、志愿者招募、第三方评估等工作内容。

此外,金鸡湖美术馆还举办了诸多公教项目,自2017年起连续举办五届“艺术进社区”,开展公共艺术品创作、艺术讲座、教学培训、作品展览等系列活动;2022年通过聚合独墅湖图书馆、金鸡湖美术馆优势资源,创意打造集“阅读+美育”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实体空间——青梅SPACE;同时携手苏州芭蕾舞团、苏州交响乐团、那特艺术学院、钟书阁、上剧堂等艺术品牌,推出涵盖美术、音乐、舞蹈、阅读等多种文化艺术形式50余场“青梅空间文化艺术季”系列活动等,均深度且持久地串联着当代最活跃的艺术力量。

 
因内容太旧或其它原因,不再提供查看,如有问题,请联系下方QQ。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文章资讯等内容均为作者提供、网友推荐、互联网整理而来,仅供学习参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站将在三个工作日内改正。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