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曲阜多措并举延续“印信”文化生命

   发布时间:2022-12-26 15:42

山东曲阜12月26日电 (张艳 孔静)刻刀飞旋、石屑腾起,刚劲而隽秀的字体在一双巧手下刻于尼山石上。近日,在山东曲阜“曲阜印社”创作室里,10余位篆刻艺术家和篆刻爱好者围坐一堂,切磋印信篆刻技艺、交流心得。

“印者,信也。”对于儒家文化发源地曲阜而言,印信文化悠久而深邃,传统而又现代。承载印信文化的尼山石,因产自孔子出生地尼山而闻名于世,是优质砚石,且稀有珍贵,尼山石印章也因此具有浓郁的儒家文化特色,承载着特殊的文化意义。

近年来,曲阜以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工作方针为指引,深入发掘儒家诚信思想的精髓,发挥篆刻资源富集优势,研究出台《“中华印信城”建设实施方案》,聚力打造“印信之城”城市文化新名片。让“印”在城市血脉里的文化传承,“刻”在民众骨子里的文化自信打开印信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大门。

在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上,孔府印阁设计制作的伴手礼成为传播中华印信文化的载体。孔府印阁总经理刘鹏表示,作为论坛伴手礼,希望通过‘印信’这个小小的文化载体,向世界传播中华印信文化。

孔府印阁篆刻师孔令佳在做直播 曲阜市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孔府印阁日产印章2.5万枚左右,开发了寿山石、胎毛、铜等多种材质的印章。据了解,在推进印信文化资源衍生转化的过程中,曲阜以孔府印阁为依托,推出儒家经典等主题印章180余枚,并打造以印章为特色的“曲阜有礼”手造品牌产品。

成立于2022年12月9日的“曲阜印社”,以开展篆刻艺术、篆刻理论、印石研究、交流展览为己任,传承研究印学,弘扬传统文化。曲阜印社社长丁辉介绍说,文化需要交流碰撞,才能更好地传承发展。印社成立后,社员经过不断地交流和研讨,收获颇丰。“印社的每一个人,不仅仅是印社社员,更是文化与艺术的传承者、传播者。”

目前,曲阜正大力实施孔府印阁篆刻文化产业园改造提升项目,建设印信历史文化长廊、篆刻艺术馆。同时,扩充直播间,充分利用直播团队,力促特色篆刻产品竞相“出圈”,有效推进“互联网+文化”新业态发展。

此外,为推进“印信”文化走进民众生活,曲阜将篆刻教育、诚信文化作为重要内容,融入学生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等层面。同时,开展篆刻技艺普及、篆刻书法体验活动80余场,推动“印信”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

 
因内容太旧或其它原因,不再提供查看,如有问题,请联系下方QQ。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文章资讯等内容均为作者提供、网友推荐、互联网整理而来,仅供学习参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站将在三个工作日内改正。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