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求真——博物学视角下的岭南绘画”展览开幕

   发布时间:2022-12-29 10:27

清末庭院楼阁仕女图 广州艺术博物院 供图

中新网广州12月28日电 (记者 程景伟)“格物·求真——博物学视角下的岭南绘画”展览,28日在广州艺术博物院揭幕。该展览不仅是一次对晚清以来岭南绘画史的梳理,还是一次艺术与科学的跨界合作。

该展览由广州艺术博物院、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以及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华南国家植物园联合主办。

纸本水彩《中华鲎》 广州艺术博物院 供图

该展览尝试从博物学角度介入岭南绘画史,时间跨越几个世纪,既有中西文化的碰撞,也有艺术与科学的交织。其中,第一单元“图像采集:西方博物学家的行囊”展出外销博物画,讲述西方博物学外来中国的故事;第二单元“相看东西:本土学者的博物绘画实验”则是从文人的身份视角切入,在受到西方文化冲击之后,本土学者的文人身份发生了变化,不再是传统文人,而是对西方博物学知识有一定认识的新文人。

第三单元“写生一脉:从十香园开始的传承与革新”注重梳理岭南画脉;第四单元“草木绘真:近百年华南植物科学画”将目光转向科学界,从“格物致知”到“求真实证”,博物画中的一部分演变成了植物科学画。

黄士陵《粤中花木册》中的植物 广州艺术博物院 供图

该展览不仅跨学科,而且具备全球化的视野。展品来源包括主办单位的收藏,展品类型丰富多样,既包括外销水彩画、通草纸画、油画,也包括黄士陵、蔡守、居巢、居廉、伍德彝、容祖椿等人的国画以及高剑父的写生稿,还涵盖了华南国家植物园近百年来历代植物科学画画家的植物科学画,同时配合画作展出一批植物标本、昆虫标本、日本博物学古籍。

居廉《荔枝蝉鸣》 广州艺术博物院 供图

此外,展品亮点还包括一级文物、黄士陵《粤中花木册》,著名植物学家陈焕镛采集或鉴定的一批老标本。

 
因内容太旧或其它原因,不再提供查看,如有问题,请联系下方QQ。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文章资讯等内容均为作者提供、网友推荐、互联网整理而来,仅供学习参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站将在三个工作日内改正。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