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洞见 好想你石聚彬: 构建健康饮食矩阵 助力国民健康计划

   发布时间:2023-03-15 10:53

站在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的两会备受瞩目。作为观察中国经济、锚定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盛会,各界代表们也积极建言献策,协力探索中国高质量发展道路与方向。十四五规划两会上,两会代表石聚彬积极履职资政,聚焦近年来民众普遍关心的“国民健康”主题,提出了《关于“加强推动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中‘合理膳食’行动”的建议》和《关于“推行国人豆类健康饮食计划”的建议》两大建言。

建言围绕国民“合理膳食”和“豆类健康”从政策环境、国民需求、产业发展现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并提出了具有宏观推进意义,且易落地、可执行的可行性举措。

关注膳食健康,“从有到好”构建国人健康饮食矩阵

随着“健康中国”建设步入深水区,以及《十四五规划》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持续推进,大众健康养生意识觉醒,居民健康需求呈现多元化、精细化发展态势。国潮复兴、中式养生、消费分级等趋势更是从消费端为大健康产业注入强大活力。

面对居民健康需求的细分与升级,大健康产业也面临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作为在大健康产业深耕多年的专业人士,石聚彬认为,从供给端着手推进高质量产出,才能满足消费端日益增长的高品质需求。

为此,他提出了“在合理注重膳食的基础上,关注高质量健康膳食”,挖掘消费端膳食升级需求,帮助人们群众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过渡,从而助推全面健康素质提升。

石聚彬提出了针对居民膳食健康计划升级的两大建议:

建议将“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中的“合理膳食行动”改为“健康膳食行动”,个性化的定制可操作性强的健康膳食行动,从“无”到“有”,过渡到从“有”到“好”,以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升级的膳食健康需求。

建议国家相关部门主导开发健康膳食行动相关APP,以社区/村委会为单位进行落地,扩大健康膳食行动的覆盖范围和精准程度,助力健康膳食行动深入居民健康意识,助力国民健康生活。

发掘豆类营养价值,以豆为支点撬动膳食营养均衡发展

除了关注居民膳食健康升级与落地的问题,石聚彬还洞察到“大豆”在国人膳食结构中的重要作用。营养成分可与牛奶相媲美的“大豆蛋白质”被认为是人类所需要最理想的蛋白质,是增强免疫力最普遍、最广泛的食物。

在居民膳食营养需求日益差异化、多元化的大背景下,结合国家关于“大豆振兴”等政策红利的加持,石聚彬从政策端、产品端、渠道端、宣传端等多个维度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首先,政策方面,建议鼓励加大对食品工业企业关于豆类产品的科研投入,出台豆类产品创新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和实施细则,切实提升食品工业企业加大对大豆食品领域的基础性研究、科技创新和装备水平。

产品方面,发挥创新驱动作用,从源头上“加大对豆类创新鼓励”,推动大豆制品的精深发展。

市场方面,建立大豆类健康产品库,为居民遴选优质产品,解决大豆类制品品种多且安全使用问题等。

渠道方面,通过政策支持、财政补贴等方式,增加大豆类健康食品的销售覆盖面,提升渠道通畅度。

宣传方面,发挥各级政府、单位的能动性,对豆类营养健康知识、豆类安全食用标准进行渗透宣发等。

整体来说,石聚彬洞察到“豆类健康”在国民膳食结构中的重要作用,主张依托居民膳食习惯和健康需求,深度挖掘豆类产品市场需求,释放消费潜力,增加产品溢价,以豆类产品为核心开辟出一条产业链完整的细分赛道,以期以一颗小小大豆撬动大健康市场的正向蓬勃发展,助力国民健康计划顺利推进。

落实“红枣+”大健康战略,积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在大健康产业赛道深耕多年的专业人士,石聚彬领导下的好想你在落实“红枣+药食同源”战略,助力国民健康、推动企业与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的道路上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企业行动力和发展成果可圈可点。

石聚彬带领好想你从一家郑州本土枣企发展成为现在食养赛道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期间经历了数轮转型。每一轮转型,石聚彬和好想你都是站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与推动产业协同、反哺社会发展的高度上。经过市场的实践及消费需求,石聚彬确定了以红枣为核心,药食同源细分赛道为方向,构建“红枣+药食同源”大健康产业矩阵的战略方针。

好想你“红枣+药食同源”战略与居民健康需求、健康中国政策以及蓬勃发展的大健康产业深度绑定,在助力国民健康生活、促进产业协同发展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了解,好想你在渠道、品牌、产品等方面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链条。渠道方面形成了线上线下渠道全覆盖的发展态势。品牌方面,依托深厚的红枣文化和国民消费潮流,打造年轻化、高端化的品牌形象,以高端红枣品牌的定位锚定高净值人群。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好想你通过“星火计划”整合乡村产业链各方资源,形成运营矩阵,充分发挥协同共赢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大业。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石聚彬和他的好想你已经展现出稳健的高质量发展态势。在践行社会责任、挖掘产业发展潜力、助力国民健康生活方面,还将走出何种步伐,交出何种答卷,值得期待。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