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力科技入选国资委中央企业数字协同创新平台最佳实践成果

   发布时间:2023-03-16 17:29

2月28日,国资委举办2023年中央企业数字协同平台交流活动,国资委副秘书长庄树新出席并讲话。活动现场发布了中央企业数字协同创新平台35项最佳实践成果。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的建筑研发设计BIM智慧报建审查系统成功入选!

活动上庄树新表示,央企数字协同平台全力支撑服务国资央企数字化转型工作,已经成为推动实施国企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的重要力量。各平台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增强推进国资央企数字化转型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提升赋能水平,强化协同创新,加强平台建设,助力国资央企数字化转型再上新台阶。

中央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协同创新平台作为央企数字协同平台之一,于2022年11月5日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十家建筑央企共同发起。平台旨在发挥中央企业引领作用,凝聚产业上下游企业及生态合作伙伴,搭建集战略协同、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对标评估、供需对接等为一体的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协同发展公共服务。自成立以来,聚焦共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成果应用推广和协同联动三大工作内容开展工作。

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构力科技)是我国建筑行业计算机技术开发应用的最早单位之一,前身为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工程软件研究所,1988年创立了PKPM软件品牌,公司于2017年成立,是国资委全国首批十家中央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单位之一。构力科技在软件信息化方面已有三十余年积累,始终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引领国产自主的建设行业工程软件平台发展。此次构力科技所申报的建筑研发设计BIM智慧报建审查系统成功入选中央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协同创新平台最佳实践成果!

建筑研发设计BIM智慧报建审查系统(以下简称,BIM智慧报建审查系统)是实现工程建设项目电子化审查审批,推动建设领域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重要抓手。系统采用轻量化引擎技术实现全信息模型可视化浏览,研发智能审查引擎实现对建筑、结构、水、暖、电、人防、消防、装配式及节能等全专业智能审查,有效排除设计错误,提升设计质量,减少变更与返工。

BIM智慧报建审查系统优势:

统一标准数据格式:研发统一BIM报审数据,实现不同软件、专业、技术的数据互通,支撑BIM全生命周期的扩展应用,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及智慧城市建设奠定数据基础;

支持国产自主BIM报审:支持国产BIM报审,确保数据资产安全可控,以BIM技术引领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

可视化辅助指标审查:项目指标自动计算, 审查准确快速,一键生成审查报告,指标自动关联模型,辅助业务人员快速决策。

云端轻量化审查:采用浏览器端自主轻量化三维展示,方便设计单位、审查单位、建设单位、政府主管部门随时随地登录审查,审查结果可视化展示;

全专业智能审查:解析规范条文,建立规则库,支持建筑、结构、给排水、暖通、电气五大专业,消防、人防、节能、装配式四大专项智能审查;

Al技术赋能:Al图形识别技术,Al图模一致性对比,Al设计说明审查;

目前系统已在湖南、广州、南京等13个省市上线试运行,3000多个工程项目完成BIM报建审批,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各省市施工图审查质量和效率。其中,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平台建设于2018年11月启动,2022年10月列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首批BIM审查审批和CIM平台建设的试点工作;湖南省于2019年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施工图BIM审查系统的建设工作,目前该系统(一期)已于2020年8月正式运行;广州市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CIM试点城市之一,于2019年底开始施工图三维数字化审查系统建设工作,广州市智慧城市CIM平台已于2020年10月上线运行;南京市于2020年启动建设工程BIM智能审查系统的建设工作,目前该系统(一期)已融入原图审系统管理流程,于2021年1月上线运行。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