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大公司撤离中国:市场竞争加剧与商业不确定性成主因

   发布时间:2024-03-20 17:02

【沃资讯】3月20日消息,近期有外媒报道指出,由于中国市场竞争加剧及美国带来的商业不确定性,一些韩国大公司开始逐步撤出中国市场。

据韩国金融监督部门的电子披露系统数据显示,洛特化工在2023年已出售了与中国某化工公司的合资企业洛特三冈化工的全部股权,同时乐天化工也处置了在中国销售水泥和洗涤剂材料的股份。此外,韩国石油化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日益减弱,这与中国企业间激烈的价格战不无关系。

沃资讯进一步了解到,韩国电池行业也在对其中国业务进行重新布局。举例来说,LG能源解决方案在2023年出售了其在江西维乐电池的股份,而这家企业原本是LG化学公司与中国科技公司在2020年共同成立的小型电池合资企业。同时,三星SDI也在2022年对其在中国的无锡和长春电池组公司进行了清算,将重心转移至其西安工厂。

据相关调查显示,自2016年以来,韩国企业集团已在中国出售或清算了多达46家生产子公司。其中,韩国汽车工业的情况尤为严重,随着韩国汽车制造商撤离中国,原本为其供应零部件的韩国公司也纷纷跟随撤离。例如,现代汽车曾经在中国经营五家工厂,但如今仅剩下三家。随着现代汽车在中国业务的不断缩减,汽车钢板供应商现代钢铁也在对其中国子公司和工厂进行重组。

然而,尽管部分韩国企业选择撤离中国,但中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额在2023年仍达到了1633亿美元,位列历史第三高。同时,中国引资结构也在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引资占比达到37.4%,比重创历史新高。这表明中国市场依然具有强大的吸引力,许多外资企业仍然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