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方谈新作《乖呀乖:为爱狗的你和我》:我用非常真切的情感来写这本书

   发布时间:2022-09-19 10:23
万方谈新作《乖呀乖:为爱狗的你和我》:我用非常真切的情感来写这本书

万方(左一) 主办方供图

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 高凯)“许许多多的事,一天又一天,从早到晚,铲屎官和狗的生活是写不完的。”谈及自己的新作《乖呀乖:为爱狗的你和我》,著名作家、剧作家万方日前在北京表示,“我用非常真切的情感来写这本书。”

万方,当代著名作家、剧作家。自幼受父亲曹禺影响,对文学、戏剧艺术产生浓厚兴趣;80年代开始创作小说、舞台剧、电影及电视剧。代表作有长篇非虚构作品《你和我》,小说《纸饭馆》《空镜子》等,电视剧《空镜子》《女人心事》等,电影《日出》《黑眼睛》,舞台剧《冬之旅》《新原野》等。作品曾获得“金鸡奖”“金鹰奖”“文华奖”等各类奖项。

《乖呀乖:为爱狗的你和我》是万方写给所有爱狗之人的书。它讲述了作者本人与爱狗乖乖十六年间的相处日常,展现了人与动物之间的相互陪伴与“双向”拯救。

2003年,万方因丈夫身患绝症而陷入对生活的迷惘与无尽的痛苦中,她无法判断自己向丈夫隐瞒病情的决定是对是错,也不知自己应当如何面对爱人将至的死亡。在朋友的建议之下,她收养了小狗乖乖,这不仅是改变她生活的契机,更是一段缘分的开始。乖乖的陪伴让她在“被需要”与“被信任”中逐渐走出丈夫去世的阴影,重获对生活的希望。多年之后,当乖乖的生命同样走到尽头,关于生与死的课题再次摆在万方面前时,她对死亡产生了新的诠释与接纳。

在日前举办的第七届北京十月文学月主题活动“狗狗,夏天的爱与孤独——《乖呀乖:为爱狗的你和我》新书分享会”上,著名作家文珍、文学评论家季亚娅、主持人悦悦,以及本书作者万方深入探讨了人与动物之间的奇妙关系与珍贵情感。

谈及此次写作初衷,万方表示,“决定写这本书的理由其实很简单,就是我爱我的乖乖,所以这份爱无以言表,所以我就用文字吧。我用心中的那双眼睛环顾四周,哪一样是我生命中让我最在意、最珍惜、最动情的,我觉得就是我的乖乖,这只小黄毛,所以我就要写它。相信大家从书名可以感受到,我用非常真切的情感来写这本书。这个小生命陪我度过了16年的岁月,陪我度过了我人生中很大的难关。它给我的东西都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我相信可能所有养过小动物的朋友都会理解我的感受。我一直认为写作最本真的就是要写自己想写的,写自己的所思所感,所以我选择了去写乖乖。”

阅读《乖呀乖:为爱狗的你和我》,季亚娅看到了文字背后作家的思考,从与宠物的关系,延伸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爱与责任的划分,“当我们从自我世界转到其他生命关系的时候,万方带来了写作方法和视角的变化”。“当我们把人类的姿态放低,当我们把从俯视其他生命变成平视,通过它的眼睛观察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就获得了另外一种不同的看待这个世界中各式关系的视角。甚至反馈到我们自身,我们该如何重新打量自己?我们的人性是怎样定义的?这其中存在着一个学习和成长的过程。”

谈及分享会的主题“爱与孤独”时,万方感慨,“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有孤独的时刻,在我先生走后,我曾以为我会觉得孤独,但是事实上我没有,这全要归功于我的乖乖。我常常在想一个那么小的生命,不能说话,无法跟你有任何语言上的交流,甚至情感的交流也是你自以为是的理解。为什么它的存在使我能够不孤独呢?这让我觉得生命和生命之间的联系是非常奇妙的。乖乖教给我的一种爱或者说认识到的生命和生命之间的关系,实际上是一种能够波及万物的爱。”

“这本书不仅是为‘为爱狗的你和我’,也是‘为爱生命的你和我’。”文珍脱口而出。她注意到了这只小狗的到来是万方的主动选择。至于万方为什么选择开始养狗?那是因为她可能要面临另外一次离别,“这在我看来是极大的残酷,也是极大的生命奇迹。生死每天都在交替更迭,一些人来了,一些人走了;有一些生命消失了,有一些生命还继续美丽着。万方这本书最打动我的一点,就是自我选择。这是一个理性的选择,在无数的可能与瞬间中,她选择了被一只小狗救赎”。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认为,《乖呀乖:为爱狗的你和我》是一本体现了文学的高贵的温柔之书。他谈及万方曾发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托卡尔丘克的演讲《温柔的叙述者》,其中有一个关于文学的非常重要的定义。托卡尔丘克认为“文学建立在自我之外对他者的温柔之上”。韩敬群表示,“我觉得这段话非常重要,‘他者’和‘另一种存在’,不是指我们人类自身或是我们之间,而是一个非常宽广的概念。万方的这本书体现了作家对另一种存在的深切情感关怀,体现了文学的高贵和温柔。”

 
因内容太旧或其它原因,不再提供查看,如有问题,请联系下方QQ。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文章资讯等内容均为作者提供、网友推荐、互联网整理而来,仅供学习参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站将在三个工作日内改正。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