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琴在中国年轻人中正流行

   发布时间:2022-10-22 16:21

传统古琴斫制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刘晓枫在制琴。 李晛 摄

中新网沈阳10月22日电 题:千年古琴在中国年轻人中正流行

作者 李晛

高山流水遇知音。这是俞伯牙和钟子期的故事。春秋战国时期,这两人因琴曲“高山流水”而成为知已,后来因钟子期病故,俞伯牙决定终身不再弹琴。

这段故事令无数人动容,但他们当年所抚的古琴高雅神秘,鲜为人知。如今,已有三千多年历史的古琴在中国日渐升温,亦在年轻人中正流行。

沈阳古琴文化展示馆负责人李旭是古琴文化传播者,她从事古琴教学5年有余。 李晛 摄

古琴又称七弦琴,是中华民族最早的弹拨乐器之一。作为“琴棋书画”四艺之首,古琴是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中的瑰宝。2003年,中国古琴艺术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在辽宁沈阳,古琴文化展示馆里有几位年轻人,他们向往喜爱古琴,被其典雅的风格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深深吸引。

“80后”中学语文老师曲腾是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她认为与琵琶、古筝等民族乐器相比,古琴能够在“悦己悦人”中修身养性,提升文化素养。“古琴是一门艺术性、文化性极高的乐器,学习古琴关键在于如何用自己的情感表达出古曲的内涵。”曲腾如是说。

李旭教古琴爱好者抚琴。 李晛 摄

“学习古琴让我学会了‘静’‘和’‘远’,凡事只要静下心来,就会有更多的收获。”“90后”全职妈妈于亚坤学习古琴的初衷源于孩子,她希望通过自己学古琴的态度告诉孩子坚持的意义。于亚坤说:“我努力练琴,孩子坚持练习舞蹈,我们相互鼓励,共同进步。”

如果说寻知音、修身养性是古琴传承中的小众培育,那么作为一门宝贵的世界文化遗产,面向当代大众扩大其受众面,也是古琴遗产保护工程中势在必行之举。

沈阳古琴文化展示馆负责人李旭是“80后”也是资深的古琴文化传播者,她从事古琴教学5年有余。为传播古琴文化,2022年初,李旭与多位琴友成立了沈阳古琴文化展示馆,“展示馆为古琴爱好者提供了更大的平台,希望古琴能够走进大众视野。”

据李旭介绍,多年来,许多古琴爱好者慕名而来找她学抚琴。这当中,有小到十几岁的孩子,也有大到七旬老者,更有爱好中国传统文化的外国友人。“有一位来自柬埔寨的学员胡波,他将古琴文化带到了柬埔寨,受到众多当地人的喜爱。”

李旭教古琴爱好者抚琴。 李晛 摄

除了像李旭这样的古琴文化传播者,还有传承者。43岁的传统古琴斫制技艺非遗传承人刘晓枫,家族世代制琴,在东北地区有百余年历史,作为传统古琴斫制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刘晓枫始终致力于制作适应东北气候的古琴。“木料要选用上百年的老房梁来制作音色才通透稳定,细节处的粗细薄厚全凭多年积累下的经验和手艺......”谈起制琴刘晓枫滔滔不绝。

刘晓枫说,学习古琴是一种心态,它能让人沉稳、静下来,他希望当代年轻人把学习古琴当成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学一门技能。

面对年轻人学古琴热潮,梅庵琴派第四代传承人林海鹰表示,造成如今古琴热的因素很多,但重要因素还是基于古琴自身的艺术魅力。林海鹰坦言,古琴能够帮助大众减少浮躁感,现代化都市发展节奏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用古琴来填补自己的业余生活,他们选择用积极健康的休闲方式来丰富文化生活,使古琴文化在年轻群体中得以继承和发扬,这是非常值得推崇的。

 
因内容太旧或其它原因,不再提供查看,如有问题,请联系下方QQ。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文章资讯等内容均为作者提供、网友推荐、互联网整理而来,仅供学习参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站将在三个工作日内改正。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