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考古学家石兴邦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西安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24 14:56

10月24日电 据陕西省文物局官网消息,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考古学家、原陕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长石兴邦先生,于2022年10月21日16时45分在西安逝世,享年100岁。23日,石兴邦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西安举行。

陕西省文物局官网截图

1923年,石兴邦出生于陕西耀县。1950年,他师从夏鼐,在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工作。1954年,他主持半坡遗址发掘,创立“半坡考古范式”,开创了国内全景式聚落考古的先河,并催生出中国第一个遗址博物馆——西安半坡博物馆,被视为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石兴邦是中国史前考古的重要开创人。他一生致力中华文明的探索,专注于史前考古研究,出版《西安半坡》《临潼白家》等学术专著十余部,发表“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文化体系研究的理论与实践”“中国新石器时代体系及其有关问题”“仰韶文化彩陶纹饰的辩证发展及其源流的考察”等论文百余篇,在史前史及方法论、中国新石器文化体系、史前环境与生业形态考古、史前信仰与传说考古、中国文明形成与发展的考古研究建树丰厚,有力地推动了中国考古学科的发展。

石兴邦先后主持或参与了辉县琉璃阁、西安半坡、沁水下川、临潼白家、秦始皇帝陵、法门寺地宫等重要遗址的发掘和研究工作,主持开展长江流域考古调查发掘、关中地区考古调查、长江三峡地区的考古和勘察等重要考古工作。他一生为陕西考古倾注大量心血,搭建了陕西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谱系的基础框架,并前瞻性布局考古工作,组织实施重大项目,改善全省考古体制,着力培养了大批高级研究人员,为陕西考古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18年在成都召开的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上,石兴邦荣获“中国考古终身成就奖”。

 
因内容太旧或其它原因,不再提供查看,如有问题,请联系下方QQ。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文章资讯等内容均为作者提供、网友推荐、互联网整理而来,仅供学习参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站将在三个工作日内改正。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