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雨,凭一己之力把过年的气氛提前了半年

   发布时间:2022-11-17 10:53

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郎朗)最近,曹雨感觉自己或许可能火了。

不是因为自己《美丽中国》单条视频点赞量将近200万,也不是因为全网模仿自己的动作唱《美丽中国》,更不是因为即使戴着口罩也会在大街上被认出来:“欸!你不是那啥,美丽中国么!”

而是他发现,从#小伙一比一翻拍北京欢迎你MV#,到#曹雨全国合唱版美丽中国#,自己逐渐在新闻中拥有姓名。

“咱不是小伙了,是曹雨,没被写错那种!”

图为曹雨在珠穆朗玛峰拍摄《美丽中国》。受访者供图

不会唱美声的空乘不是好舞蹈演员

打电话约采访的时候是下午3点,看了一宿《甄嬛传》,曹雨的声音是刚睡醒的慵懒。

实在想不到,眼前这个胖胖的、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的齐齐哈尔小伙,曾经是舞蹈演员,大学学的是空乘,艺考考的是钢琴和美声。

“别看我手指短得像萝卜,这可是弹钢琴的手,撑开了可以跨八度,能弹莫扎特F小调!”他还是男中音,艺考美声考了全校第一——那年学校一共4人参考。

短视频刚出现那会儿,还是大学在校生的他去平台面试歌手,被老板挖掘唠嗑的天赋,开始拍搞笑短视频,一个月2000块,拍30条。

一只脚迈进短视频行业的小伙,毕业后当了舞蹈演员。

在明星身后伴舞的他,喜欢跟着歌曲对口型。每次彩排完,导演总会点他名:“哎,后面那个舞蹈演员,能不能把嘴闭上?怎么一直在后面对口型?笑就可以了。”

然而几年后,这个在后面伴舞的小伙,因为对口型,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聚光灯。

“没想到我也有能站到前面的一天。”

2022年,奥运会再次来到北京,回望2008,14年的记忆在大家心中荡涤着。已经北漂七八年的曹雨,决定做点什么。

10天,50多个场景,他站在镜头前对口型,一比一复刻《北京欢迎你》MV。短短6分半的视频,几乎展现了北京所有地标建筑,每套服装、每个动作、每个运镜都高度还原,甚至视频发布的时间,都精准卡在了8月8日晚8点。

这条视频圈粉百万,#小伙一比一翻拍北京欢迎你MV#登上各大媒体的版面,有的在引用视频时会把名字写错,曹雨写成“曹宇”,人们惊讶于这个单眼皮小伙凭一己之力居然能做到这样的还原度。

网友评论:“博主明明那么用心的拍摄,为什么不在演唱的时候把眼睛睁开?”曹雨狠狠踩了这个评论一脚。

图为曹雨。受访者供图

小伙,整了个大动作

从公众的反应来看,他似乎有火的势头。

《北京欢迎你》单条视频在抖音收获了一百多万点赞,曹雨拍视频的时候,周围会有人盯着他小声议论:“这是不是那个网红?”

很多时候,生命中的必然,是由过去无数个不经意的偶然组成的,也有人将它叫做“伏笔”。为曹雨“火”出圈添了一把柴的“伏笔”,叫《美丽中国》。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多年前在贵州六盘水的山顶上,舞蹈演员曹雨,坐在舞台下看歌手阿鲁阿卓彩排。

“山绿起来,人富起来,面朝大海中国春暖花开……”极具穿透力的声音经过音响的加持,在山间震荡。第一遍听,曹雨觉得“回声老大了,咣咣往耳朵里震。”第二遍听,“哎这歌有点上头”;第三遍,他开始跟着唱,顺手加到“我喜欢的”歌单里。

2020年5月,决定转型做旅游博主的曹雨和朋友去川藏线自驾,看着眼前318国道令人难以置信的景色,听着车里播放的《美丽中国》,他有点感动:“哇哦,好美!”,索性,微笑、伸手、鼓掌,结合音乐即兴录了《美丽中国》对口型的短视频。

后来,这首2019年在精致的演播厅里没能“直通春晚”的《美丽中国》,在2022年夏末,被小伙曹雨带到日喀则的珠穆朗玛峰,带到上海的外滩,带到伊犁的琼库什台……一句歌词对应一种风景,就这样带到了90多个城市。

经过两三天海量素材的剪辑,这些风景浓缩到4分半的视频里,策划、拍摄、剪辑全都由曹雨自己完成。

“没想到我家原来这么美!”国内的网友说;“没想到这么多美丽的景色都是在一个国家!”国外的网友惊呼。大家纷纷模仿曹雨,对口型翻唱自己家乡版本的《美丽中国》,有人将这些片段剪辑到一起,喜庆热闹的氛围直接拉满,引发了“气氛到这儿了再不过年就不礼貌了”的现象级线上狂欢。

现在,曹雨走在街上面对的就不是小声的议论了,有路人认出他特别激动:“哎呀曹雨我可喜欢了!打开手机全都是你,恨不得屏蔽了!”网友说:“他一笑一伸手,我就觉得锣鼓喧天下完饺子要过年了。”

#曹雨全国合唱版美丽中国#——这次,在媒体笔下,他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新闻词条。

图为曹雨。受访者供图

“什么事儿,都得精益求精一点”

曹雨周围的人觉得:“曹雨,该你火!”

很多人羡慕曹雨能置身那么多风景,称他是自己的“互联网脚替”;也有人说:“这有什么,不就是对口型么?”

但为了《美丽中国》里“山绿起来”这一句歌词对应的2秒镜头,曹雨可以背着器材装备,四肢着地爬一晚上华山,边爬边拍vlog。

他穿戴着最能体现当地特色的服饰和妆发,在敦煌上演“肉装杨玉环”前世今生,在沙漠cos“飞天男菩萨”。按他所说一个城市花费5000元来算,拍摄《美丽中国》已经花费六位数,没有赞助。

“做什么事儿,都得精益求精一点。”曹雨说。

亲友们感慨他的不易,想方设法帮他宣传。妈妈在外面很骄傲地跟众人夸自己的儿子,看到评论区有“黑粉”,会直接怼过去。

当初决定做这件事的时候,没人知道究竟能不能火,值不值得。“我觉得,这件事对自己很有意义,等七十岁时回看,我的二十多岁,是很精彩的。”

图为曹雨。受访者供图

曹雨,还是那个小伙

曹雨还是那个曹雨,小伙却不是那个“小伙”。

社交软件里平时没联系的人开始互动了,发个朋友圈点赞的人也多了,上新闻都是带着自己名字的。“这不是小窃喜,是大开心。”

参加综艺节目时,他能调动几十号明星嘉宾,协调不同的转场,在后台用手机一镜到底拍摄一首歌的MV——要知道,很多明星是拒绝在手机摄像头里出现的。

不过,曹雨还是那个笑起来眯着眼乐呵呵的齐齐哈尔小伙,还是那么能折腾。

被邀请去电影节,见到自己喜欢的明星,他激动地上前求合影,还把照片放进vlog里,觉得明星板着脸有点严肃,P了个露牙齿的笑脸。

“人拢共就活三万多天,开心一天儿是一天儿吧朋友!”

现在,他正按计划在32个城市取景拍摄《灯火里的中国》MV,同样是不小的工程量。我们问他,有没有想过放弃?

“没有。”曹雨说,每到一个城市,都会收获新奇的体验;每次剪辑素材,一小格一小格把剪辑轨道填满的时候,特别有成就感。

《美丽中国》的影响还在继续,数以万计的网友留言希望能在明年春晚的舞台上看到他和《美丽中国》,他兴奋地给家里打电话:“妈,我好像有希望上春晚呢!咱家祖坟要冒青烟了!”

电话那头一阵“噼里啪啦”搓麻将的声音,妈妈说:“昂~那怎么了呢,四筒!”

 
因内容太旧或其它原因,不再提供查看,如有问题,请联系下方QQ。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文章资讯等内容均为作者提供、网友推荐、互联网整理而来,仅供学习参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站将在三个工作日内改正。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