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非遗大师精品展开展 152件珍品集中亮相

   发布时间:2022-11-18 15:32

11月17日,2022扬州运河文化·非遗大师精品展在中国扬州运河大剧院开展。 崔佳明 摄

中新网扬州11月17日电 (记者 崔佳明)“云赏非遗,匠心传艺——2022扬州运河文化·非遗大师精品展”17日在中国扬州运河大剧院开展。152件工艺美术珍品集中亮相,全方位展陈扬州非遗传承人对技艺的追求、对“匠心”的坚守,让观者大饱眼福。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剪纸传承人张秀芳的剪纸作品《明媚春光》。 崔佳明 摄

“这是一场展示非遗精品的顶级盛宴。展出的152件工艺美术珍品、1000余件文创产品,涵盖非遗重器、大师精品等多个门类精品,既是非遗大师们的呕心沥血之作,又是运河文投集团非遗保护与发展的成果展示,更是扬州大运河文化的艺术结晶。”扬州运河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继业说。

《汴河客舟》吸引民众驻足观看,该船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金银细工制作技艺精制而成。 崔佳明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开幕式会场的前排中央摆放雕漆仿故宫宝座、翡翠《螳螂白菜》、点螺楠木雕《绿荫幽居》大砚台三件精品,两旁各放一只点螺《运河明珠》花瓶。“这些精品都是价值连城的宝贝。”现场的一位非遗大师告诉中新网记者,翡翠《螳螂白菜》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江苏馆镇馆之宝。该作品取材通体紫绿色相间、透澈亮丽的优质翡翠,造型优美、栩栩如生,其菜茎紧密相裹,菜叶疏松玲珑,根须粗细缠绕,纹理仿佛天然形成。螳螂栖息于白菜之上,活灵活现,令人称奇。而放在两旁的点螺《运河明珠》花瓶,不仅“点”塑了大运河沿线城市的人文形态,也彰显了“世界运河之都”扬州书写“古运河重生”的文化自信。

扬州是个好地方,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是国家重要历史文化名城。在2500多年建城史中,扬州积淀了以非遗为代表的深厚文化底蕴,目前拥有世界级非遗项目3个,国家级非遗项目20个、省级非遗项目61个、市级非遗项目231个。

观者零距离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扬州非遗传承人的工匠精神。 崔佳明 摄

本次活动线上线下、展演展示相结合,设立直播带货区、大师展示互动区,琳琅满目的非遗珍品、多姿多彩的非遗展演、沉浸式的非遗体验,让扬州非遗产业发展的风采、魅力和精彩可触可品可观,也打开了扬州非遗产品销售新通道,让非遗产品走进寻常百姓家。

翡翠《螳螂白菜》,整件作品构思巧妙,色彩艳丽,生机盎然,体现出温馨而恬然的田园神韵。 崔佳明 摄

“此次展陈无论形式还是内容,无论展品数量还是质量,均是对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的一次创新之举,旨在推动更多运河非遗文创产业走市场化、产业化发展之路。”李继业说。

清代的粉彩《隋炀帝观宫人赛马图》。 崔佳明 摄

据了解,本次精品展以“弘扬优秀传统运河文化、推动非遗更好融合现代生活”为主题,将持续至11月20日。

 
因内容太旧或其它原因,不再提供查看,如有问题,请联系下方QQ。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文章资讯等内容均为作者提供、网友推荐、互联网整理而来,仅供学习参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站将在三个工作日内改正。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