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妈祖文化论坛聚焦“妈祖文化与海丝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22-12-19 10:02

福建湄洲岛12月19日电 (记者 林春茵)18日,第七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妈祖文化与海丝交流合作”分论坛在福建莆田湄洲岛举行。

该分论坛由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莆田市人民政府主办,莆田市自然资源局承办。

来自南京大学、宁波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福州大学、深圳大学、莆田学院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共同聚焦海洋文明,怎样深度融合“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文化精神与“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和谐之海”的中国海洋观。

图为活动现场。 唐立群 摄

专家们认为,妈祖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增进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互鉴、民心相通、发展共享,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寻求新途径、探索新机制、打开新局面。

千百年来,以“仁爱助人”为基础的妈祖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逐渐成为海内外华人相互联系的文化纽带和共同的价值追求。

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妈祖信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这标志着妈祖文化已经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现象,是属于全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与会人士表示,妈祖文化不仅凝聚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而且具有世界文化共性,代表着人类共同的价值取向。

主办方认为,传承和弘扬妈祖文化,探究妈祖文化与海丝精神互促互融的时代内涵,将进一步凝聚华侨华人血脉认同,推动中外和平友好对话。

 
因内容太旧或其它原因,不再提供查看,如有问题,请联系下方QQ。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文章资讯等内容均为作者提供、网友推荐、互联网整理而来,仅供学习参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站将在三个工作日内改正。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