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地球 233 亿公里,旅行者 1 号发回奇怪系统数据,NASA 称可能是随机生成的

   发布时间:2022-05-21 08:50

5 月 21 日消息,最近,距离地球 233 亿公里之外的人造航天器旅行者 1 号发回一连串无法解码的奇怪系统数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远程操控航天器的工程师们正在努力弄清楚为什么旅行者 1 号发回的数据与实际运行状况不符

旅行者 1 号于 1977 年发射升空,近半个世纪以来一直在探索深空。其搭档旅行者 2 号当年提前出发 16 天的时间。两艘人造航天器都在朝太阳系外飞行,2012 年,旅行者 1 号穿越了日球层顶,也就是太阳风压力等于星际介质反向压力的地方。目前旅行者 1 号距离地球 233 亿公里,是太空中飞行距离最远的人造物体

但是旅行者 1 号离地球越远,航天器发生奇怪事情的可能性就越大。现在,旅行者 1 号上的姿态调节和控制系统 (AACS) 似乎有点问题。这一系统负责维持航天器在太空中飞行的方向,并保持探测器高增益天线的指向性,这样才能接受来自地球的控制信号并将数据发送回地球。在 NASA 工程师看来,AACS 仍能工作。但据 NASA 称,返回的数据并不能准确描述 AACS 系统正在做什么。NASA 表示,“这些数据可能是随机生成的,或者不能反映 AACS 处于何种状态。”

旅行者 1 号在所有其他方面似乎都还不错。NASA 表示,航天器一直在与工程团队保持联系,并按计划收集科学数据。AACS 问题并没有让航天器进入关闭大部分仪器的安全模式

NASA 工程团队仍在继续推进旅行者 1 号项目,并努力弄清楚这段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NASA 喷气推进实验室负责旅行者 1 号和 2 号的项目经理苏珊娜・多德 (Suzanne Dodd) 在一份声明中说:“旅行者号任务进行到这个阶段,出现这种说不清的事也是意料之中。”“两艘航天器都已经有将近 45 年的历,远远超出任务规划预期。何况航天器身处星际空间,这是以前从未有航天器飞过的高辐射环境。”

NASA 工程团队可能会给旅行者 1 号打个补丁,或者学着如何应对这一问题。适应是旅行者号任务团队运行项目的一种基本方式。维持航天器运行的核电池正在缓慢衰变,旅行者 1 号和旅行者 2 号的电力都在随着时间推移而不断减少。团队已经依次关闭航天器的各种系统,但科学仪器仍在运行。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