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号将推出AI作画功能,创作者进入“配图自由”时代

   发布时间:2022-09-08 13:50

AI作画要抢真人饭碗?近日,几幅热播剧《苍兰诀》主题画作在网络引发热议——它们竟是AI画的。AI根据文字描述生成的画作,跟电视剧里的场景略有差异,但从整体水平到细节处理都可圈可点。

此外,创作效率大幅提升。人工需要挑灯夜战数天才能完成的画作,AI只需要数十秒就能搞定。有画师在看到画作后,不禁感叹道:“我要失业了。”但也有专家学者认为,AI与真人并非取代与被取代的关系,AI作画功能将为普通用户和从业者提供丰富的想象空间,是辅助创作的利器。

(图注:图为AI根据文字描述生成的《苍兰诀》中的苍盐海,跟剧照不同,但别具风味)

据悉,这几幅《苍兰诀》主题绘画作品是由百家号平台内测的AI文生图功能制作的,目前已开放给部分作者使用。该功能来自百度最新推出的AI艺术和创意辅助平台——文心一格,这是百度依托飞桨、文心大模型的技术创新推出的“AI作画”产品。用户只需输入一段简单的文字,即可快速获取智能生成的AI画作,且支持国风、动漫、插画等十余种绘画风格和不同画幅的选择。

(图注:基于文心一格的百家号AI文生图功能,能自动生成多种画风的优质作品)

内容创作者即将拥抱“配图自由”。百家号相关负责人表示,AI文生图功能旨在以高效率、高质量的AI配图,帮助创作者轻松实现图文并茂,不仅提升可读性,还能有效规避配图版权问题,降低创作成本。

该负责人介绍,除了AI文生图之外,百家号还将上线更高阶的创作玩法,将生成的AI图片自动配上相应的音乐和文字,一键生成短视频,无需创作者制作剪辑,视频创作也更自由便捷。

这意味着百度AIGC技术(人工智能自动生成内容)在应用层面取得了方向性进展。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2022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指出:“过去一年,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在商业应用层面,人工智能都有了巨大的进展,有些甚至是方向性的改变。之所以说有方向性的改变,这里指的是AI从理解语言,理解文字,理解图片和视频,走向了生成内容。”

基于百度AIGC技术支持,百家号将提供多能高效的AI生产工具和智能创作平台,覆盖各阶段创作场景,为创作者提供全流程的智能辅助。百度百家号总经理杨潆表示,百家号将持续投入平台资源,构建百家号更多元开放的内容生态。依托百度强大的AI技术能力赋能创作者,提供更良好的创作环境,助力创作者成长与发展。

据悉,在9月底将举办的百度万象大会上,百度移动生态将推出更多的AIGC相关工具。近来深耕AIGC的百度,或许能给我们带来惊喜。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