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风空调与以旧换新服务,京东家电拉动空调市场“新”增长

   发布时间:2022-09-08 14:27

伴随进入6月以来从北到南席卷全国的高温天气,空调市场在酷暑之下,也开始升温。作为炎炎夏日不可或缺的避暑神器,空调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不言而喻。随着技术的迭代创新和需求的多元升级,空调在提升人们生活舒适度的同时,更进一步向绿色、健康发展,全方位焕新人们的品质生活。

8月24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无风有氧 TAN本溯源 2022-2023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在哈尔滨举行。京东家电作为本次论坛的独家渠道合作伙伴,带来了对空调行业的观察分享和对未来发展的思考。京东家电凭借对市场变化和消费需求的深刻洞察,不仅保持了空调品类的销售增长,更通过在产品销售结构、服务理念举措上的双升级,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好的产品消费体验。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25/1661387293997

        京东家电空调品类“逆势增长”新风产品推动行业结构升级

当前,我国空调市场饱和度已接近天花板,换新增量市场还未全面启动,空调行业整体增长乏力。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空调全渠道零售额727亿元,同比下降15.3%、零售量2154万台,同比下降20.9%。

京东家电相关负责人表示,受整体大环境影响中国居民的消费行为更趋于保守化,“减负债+多储蓄+低消费”正在逐渐流行。另一方面,受房地产市场下行、供应链受阻导致缺“芯”、天气炎热滞后等因素,消费复苏相对缓慢,导致空调市场显现出疲态。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25/1661387313938

京东家电空调业务部营销负责人 张易茗

在今年上半年空调行业整体承压背景下,京东家电的空调品类,却依旧取得了显著增长。京东家电和品牌齐发力,在营销叠加服务双管齐下的作用下,也助推空调产品结构的进一步升级。今年1-7月,京东家电空调品类的产品均价同比增长13%。“逆势增长”的背后,是京东家电始终以消费者需求为第一出发点对市场的精准洞察,同时与品牌的紧密配合,能更有的放矢地进行空调产品的销售推广。

此外,消费者在使用喜好和需求上的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行业的技术革新和产品升级。随着全民健康意识的逐步增强,空调从节能时代跨入健康时代,奥维云网(AVC)消费者调查数据表明,消费者对健康空调的认知度达74.9%,居所有健康家电品类第一。作为健康空调的新兴品类,新风空调保持着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新风空调在线上、线下的规模同比分别增长达249%和17.9%。

根据京东家电相关市场调研和与厂商的深度探讨显示,新风空调品类是空调新品中下一个增长点,京东家电在积极推动包括新风空调在内的趋势家电的成长。今年京东618期间,新风空调成交额为去年同期的10倍。

同时,京东家电相关负责人还提及,用户除对健康认知在逐步提升外,其对消费及美学方面的认知也在升级,因此从商用逐渐过渡到家用场景的中央空调,开始走进消费者视野。其不仅节省空间,还兼具与家装设计完美融合的优势,随着家装一体化趋势的发展,嵌入式空调的声量会越来越大;以行业发展与产品趋势而言,大匹数挂机崛起正当时,高匹数、高风量的挂机将会引领家用空调新趋势,其中又以2P挂机为主,迎合消费者需求变动及使用体验,即用挂机的价格买到柜机制冷量的高性价比产品。京东家电今年上半年2P挂机的销额同比增长53%,市场表现出强劲活力。

        一站式“以旧换新”服务全面升级用户消费体验

当前空调市场已迈入存量阶段,消费者对新技术新产品的换新需求是市场增长的主要引擎。今年以来,国家已陆续发布多条政策鼓励家电消费、开展家电以旧换新等,以重振作为传统消费“四大金刚”之一的家电市场的经济效能。

在此方面,京东家电依托强大供应链能力以及资源整合能力,重点致力于升级换新后端体验,以一站式“以旧换新”服务,让消费者省时省心省力。一方面,用户可用旧机估价抵扣新机价格,降低购买新机的成本,另一方面,一站式服务可以压缩用户在换新过程中,拆、送、装环节的时间成本,规避了换新过程中的空档问题,有效改善了用户体验。2022年京东家电将持续提升服务,以统一价格为用户实现以旧换新,用户只需几秒时间操作即可完成换新服务,并且能享受到京东家电的专属旧机补贴。

而这还只是京东家电在品质服务上的冰山一角。京东家电一直致力于以客户体验为核心的价值创造,为用户打造了“买用换”购物全周期的极致服务体验,让用户在购物前、中、后的每个环节都能感受到京东家电的服务竞争优势,践行“以信赖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创造”,为消费者带来了“三心”服务体验。

买的放心:在用户选购环节,京东家电针对空调品类自建了品类专属导购,为用户一对一解答空调选购难题;用的安心:京东家电推出三免服务,免费上门、免费拆机、免费搬运,不管旧机品相如何,均免费上门,为消费者解决旧机处理困扰等问题。此外,针对空调特定机型还推出1年内免费赠清洗服务;换的舒心:打破行业估价机制,上线一口价换新模式,不论旧机品相和品牌,以统一补贴价格为用户实现以旧换新。

纵观今年空调市场发展,虽然全年整体预期并不乐观,但相信随着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与落实,再加上空调进入换新周期背景下,京东家电在新风空调的普及上持续发力,为行业增长带来新的亮点,为用户打造更舒心的家居空调体验。另外,嵌入式空调加挂机的形态组合,也将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以更节能环保的理念,实现新的突破。为空调市场的增长注入新动能。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