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市值蒸发1万亿美元 iPhone14蔫儿了!安卓的机会来了?

   发布时间:2022-12-31 09:44

今年以来,苹果市值已经蒸发1万亿美元,而有分析师甚至对其未来股价给出了“相当看跌”的看法。

专家认为,苹果股价大跌,与其iPhone 14系列销量不佳有一定关系。一是iPhone 14基础版在芯片、摄像头、屏幕等参数上没有明显提升,让很多消费者不买账;二是今年以来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整体也萎靡不振。

与此同时,苹果还面临着因为代工厂疫情导致的产能问题。有消息称,苹果正在考虑在明年的iPhone 15系列上调整机型配置和定价,以让基础版本更有吸引力,这个策略调整能否有效还未可知。

苹果在高端市场也正在面临着安卓手机厂商的进攻,尤其是在折叠屏手机赛道,专家认为如果迟迟未有相关产品,苹果在高端领域将被抢走一定的市场份额。

机型策略失误导致销量大跌?

iPhone 14系列于今年9月发布,包含iPhone 14、iPhone 14 Plus、iPhone Pro、iPhone Pro Max四个版本。但发布以来的销量似乎并不如意。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向新浪科技表示,苹果公司的股价大跌,和iPhone 14系列销量不佳还是有关系的。

iPhone 14系列销量不佳背后的原因,首先是iPhone 14和iPhone 14 Plus最核心的处理器没有根本的变化,都是A15老芯片,这样让很多消费者是不买账的,更新换代的时候是不会考虑iPhone 14机型的。

除了芯片之外,在其他的摄像头、屏幕等方面,iPhone 14和iPhone 14 Plus也没有一个实质性的明显提升。

总体而言,苹果的iPhone 14和iPhone 14 Plus,不止价格昂贵,创新力度不足,这也印证了苹果的产品创新能力、技术研发能力是在下降。

再加上今年以来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也是萎靡不振,这些都导致了苹果iPhone 14系列销量不佳。

苹果市值蒸发1万亿美元 iPhone14蔫儿了!安卓的机会来了?

今年11月,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因需求降温,苹果将iPhone14系列产量至少削减300万部,从此前的9000万部下调至8700万部或更少。

此次减产主要原因是iPhone 14和14 Plus机型需求疲软,这两款机型是高端Pro系列的廉价替代品,但大部分用户不肯买账。

知名屏幕分析师Ross Young甚至表示,iPhone 14 Plus的面板出货量在12月接近于零。

近日,TrendForce集邦咨询也发布报告称,下调2022年苹果iPhone 14系列出货量至7810万部,并且预估2023年第一季苹果iPhone全系列出货量将再调降至4700 万支,对比去年同期衰退22%。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产品策略问题,苹果面临的还有一个挑战是郑州富士康工厂因为疫情导致的产能问题。

今年11月,苹果发布声明更新了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的供应情况。

苹果称,富士康郑州工厂产能大幅降低,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的出货量将低于预期,顾客将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才能收到新产品。

在iPhone 14系列的策略失误之下,外媒有消息称,苹果正在重新审视现有的机型搭配,为iPhone 15系列做准备。

具体而言, 苹果将减少Pro和标准机型在体验上差异。

在配置上,所有iPhone 15系列机型都会配备灵动岛功能, iPhone 15和iPhone 15 Plus还可能会获得 iPhone 14 Pro机型的4800万像素主摄;

在定价上,苹果可能会调高iPhone 15 Pro Max的起售价格,扩大iPhone 15 Plus和iPhone 15 Pro之间的价格差距。

也就是说,iPhone 15 Plus会降价,iPhone 15 Pro会提价或者不变动,从而让iPhone 15 Plus更有吸引力。

频频陷入诉讼,皆因创新能力不足?

实际上,苹果被质疑创新能力不足,不仅在iPhone的产品功能上,还有配件、互联网服务等多个方面。

比如App Store的苹果税,对于苹果用户而言,只能从App Store中下载应用,而且要在应用中消费,必须走苹果的支付系统,在进行数字商品和虚拟服务消费时,苹果会从中抽取30%的佣金(年收入100万美元以下企业为15%)。

苹果税在全球一直饱受争议。

今年5月,欧盟对苹果支付服务提起反垄断诉讼;马斯克也在推特上吐槽苹果App Store的抽成机制;今年荷兰也在对苹果税进行监管,在罚款之下,苹果进行了部分妥协。

再比如在充电接口上,与其它安卓手机厂商几乎全部采用USB Type-C充电接口不同,苹果多年来坚持为iPhone配备专用的Lightning接口,并且一直是统一充电接口的反对者。

充电慢、与其它设备不兼容,Lightning接口既给用户带来了不方便,也产生了更多的电子垃圾,与苹果倡导的环保理念背道而驰。

专家指出,高昂的配件以及MFi认证费为苹果带来了大量利润,这是苹果不愿意统一充电接口的根本原因所在。

今年10月,欧盟要求统一充电接口,而如果苹果最终遵循欧盟新规,每年的损失可能会超过百亿元。

最近,苹果又在美国面临新的集体诉讼,原因是iPhone包装不含充电器。

苹果声称在iPhone包装中不再附充电器的决定出于环保目的,但原告Steines认为,苹果“本可以采取其它措施来促进环境的可持续性”,而不是“除非进行额外购买,否则产品将无法使用”。

Steines指控苹果不当得利、欺诈、疏忽失实陈述和违约,并违反了多个法律。

苹果取消随机附赠充电器的方案自诞生那天起就引来了消费者们的不满。

今年10月,巴西圣保罗州法院对苹果公司处以1亿雷亚尔(约合1.36亿元人民币)的罚款,并裁定在该国销售的新iPhone必须配备充电器。

纷纷发力折叠屏:安卓厂商开始高端反击?

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苹果无疑是全球的王者,尤其是华为遭遇5G芯片危机之后,苹果在高端市场的份额越来越高。

以中国市场为例,IDC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600美元(约人民币4187元)以上高端手机市场份额达到了13.3%,相比去年继续实现增长,增长的动力源主要来自于iPhone。

苹果市值蒸发1万亿美元 iPhone14蔫儿了!安卓的机会来了?

数据显示,自2021年Q2起,iPhone的份额就在不断上涨,一直到2021年Q4,达到了76.9%的市场份额。但此后略有下跌,2022年Q2,苹果占据69.5%的市场份额。

苹果在高端市场份额的转折,与安卓厂商们在高端市场的尝试有一定关系。

这两年,小米、荣耀、OPPO和vivo都将目光瞄准了苹果,或要对标苹果,或要超越苹果,采取的策略就是自研芯片和操作系统。

比如小米和vivo推出了自研的ISP芯片,OPPO则推出了自研NPU芯片和蓝牙音频SOC芯片;在操作系统上,荣耀推出了Magic OS,OPPO推出了潘塔纳尔。

这些背后的思路就是,希望通过芯片和操作系统的软硬件协同,实现在高端体验上超越苹果。

另外,安卓厂商们还有一个押宝的差异点,那就是折叠屏手机。

梁振鹏指出,现在苹果还没有推出折叠屏手机,而其他的主流手机厂商已经踊跃在折叠屏手机市场上做出了积极的尝试。

以苹果的风格,它一直很保守,比如苹果比较晚推出OLED屏幕,也是比较晚推出5G手机,考虑到产品的稳定性,它在产品策略上是非常保守的。

但是从很多高端消费者的需求来说,对折叠屏手机是非常感兴趣的,也是积极尝试购买的,所以苹果公司这种比较保守的研发风格,导致了苹果在折叠屏手机市场上一直没有推出新机型,错失了很多市场机会。

他认为,从长远来看,折叠屏手机在中国乃至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会越来越高,所占的销量比例也会越来越大。

在这种情况下,苹果公司应该尽快推出相关的折叠屏手机产品,否则它会被其他竞争对手在高端领域抢走一定的市场份额。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