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数码郭为:10年内,企业战略都将基于三个原生被颠覆重构

   发布时间:2023-11-01 13:37

10月25日-26日,“信百会2023年会”在合肥隆重召开。作为信百会2023年最重要的盛会,也是信百会成立10周年活动,本次年会围绕新AI时代产业创新与数智化转型的前沿趋势与重大机遇,面临的主要挑战与可行路径,以及AI在产业落地的最新探索与最佳实践等进行了高层次的交流研讨,神州数码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郭为在本次大会上发表重要演讲,详细阐释了云原生、数字原生、AI原生时代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动能。

生成式AI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巨大革命

郭为介绍,从去年11月份开始,到今年3月,以通用大模型为代表的AI技术再次得到社会、全球各界的关注。今天,大模型的崛起实际上把过去靠人工建立的小的业务模型、数字模块变成通过训练生成Transformer模型。在自然语言被通用理解的情况下,通过生成式AI实现了数据或者说知识的自动生成过程,这就使得数据生成的飞轮加速,过去是靠系统数据、另类数据加工来产生新的知识和数据,而今天我们通过大模型自动生成新的数据和知识,使得数据资产的生成在AI驱动下变成了一个永动机。这是一场人类经济生活、社会生活的巨大变革。如何把生成式AI和数据资产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创造出新的业务,这就是企业数字化战略的根本目标和出发点。

“所以我们也说生成式AI是引爆数字原生最重要的一个技术奇点。这也有了让神州数码坚定了布局生成式AI的企业级市场的决心。在过去的四年里,神州数码一直致力于对行业知识领域的研究,并构建了一个平台——神州问学。我们用AI当老师,问学就是不断地向大模型提问,以积累企业的知识过程。这些知识都是专业化的知识,它们构成了企业的数据资产。”郭为表示。

在使用人工智能的前提下,企业的数据资产将发生质的变化。如果我们过去积累数据还需要一个月或一年的时间,那么今天,生成式AI的时间就变成了秒,因为AI可以随时生成新的知识、新的技术。因此,我们认为生成式AI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次巨大革命。特别是在我们谈论数字经济或数字文明时,这是一个巨大的技术奇点。

三大原生将颠覆所有的企业战略

郭为认为,生成式AI的出现真正推动了人类进入数字文明阶段。它就像一台生成知识和数据的永动机,推动我们前进。在这样的框架下,对传统的以符号为主的信息化平台提出了挑战。过去,我们以符号为代表时,无论是关系数据库还是面向对象的数据库,都是以符号的关联为特征。然而,作为数据资产,重要的是数据变成了价值。如何管理这种价值不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郭为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出现,我们加快了数据的重新编排过程,也加速了对客户、业务和产品的洞察。这种洞察加速了我们的创新过程,因为生成式AI可以利用前两类数据自动编排、产生新的认知,从而形成新的产品和服务。因此,对于一个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来说,其数字化转型战略就是企业发展战略。而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核心就是不断扩大数据资产。

今天的数据或数云融合的体系结构改变了传统的体系结构。在这个“百模大战”甚至“千模大战”的时代,如何将技术转化成真正的生产力,答案是以生态之力破局,加速生成式AI在企业级的落地。Gartner预测,2028年是企业AI爆炸的年份。在郭为看来,我们现在都是在为2028年做准备,虽然通用大模型可以解决一些一般性的问题,但是要想在一个行业里深度解决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未来企业将进入一个云原生、数字原生、AI原生的融合新时代。 “Gartner预测,2026年将有超过80%的企业使用生成式AI的KPM和数据模型,在生产环境中将大规模部署支持生成式AI的应用,这对我们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当然也是挑战。抓住了,就是一个发展的机遇,抓不住,就错过了一个重大的发展期。”郭为表示,“我也大胆预测,未来十年里,所有企业在企业战略里将充分利用三个原生(云原生、数字原生、AI原生)来颠覆自己的业务,来构造自己的第二、第三生长曲线,在数字化时代实现企业跨越式的、十倍速的、百倍速的增长。神州数码也愿意成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全生命周期的合作伙伴,携手产业各方共同来迎接伟大的新时代。”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